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

續 • 在森林書店的日子

故事的主人翁貴子,一個經歷了一段淒慘的愛情,變得自暴算棄起來,在神保町開二手書店的舅父悟叔叫她到書店二樓住,並幫忙看店。於是,貴子走出了陰沉的日子,找到新的工作重新開始新的生活。並跟和田先生拍拖了….故事就發生在這間古舊的二手書店裏…


節錄:

人活在世上必須真實面對自己的心情。


有想去的地方,有想見的人們,也有隨時歡迎原本的我前去造訪的地方。我想那比什麼都要美好。


原來因為本人的意志而關上的門扉,外人不該硬要撬開,必須讓本人由內側自行打開。


儘管可以學會如何把外在打扮得光鮮亮麗,但內在卻是亂七八糟,無從下手整理。


「貴子,謝謝妳常來看我。妳以後還會來吧?」

回去之際,她突然這樣問我。

「這樣子一點都不像嬸嬸妳。」

「因為很丟人呀,這種話只有在虛弱的時候才說得出口嘛。」


「謝謝妳為了我而哭。」桃子嬸嬸說。

「悲傷的時候妳不要壓抑,儘量地哭。為了今後還要繼續活下去的你們,淚水是必要的。只要今後還活著,肯定還會遇到許多悲傷的時刻。人生必須在悲傷中打滾。所以千萬不畏想要逃避悲傷,悲傷的時候就是要盡情哭泣,然後跟著悲傷一起前進。人活著就是這麼一回事。」


「阿悟他知道我癌症復發後,就再也沒有露出悲傷的神色,總是擺出一副什麼都有他扛著的表情,笑著面對大家。可是我比誰都清楚,阿悟在這種情況下有多麼的悲傷,他是絶對不會承認的。我擔心一旦我走了之後,他連哭,也不知道依賴別人,尋求幫助,一輩子都將背著悲傷活下去。因為他那個人是那麼的溫柔和笨拙。」

貴子因為前一段不愉快的戀情,令她對人失去了信任的心,對和田先生時也是把心關起來。由她疑神疑鬼的心情,到領悟到一定要先打開自已的心扉,對方才能走進自已的內心的道理。雖然,感情生活上得到了救贖,但郤得知自已最愛的桃子嬸嬸癌病復發,而且已經沒有治療的方法,原本意為會看著悟叔叔和桃子嬸嬸一起慢慢老去的,竟然只餘下半年的時間。死亡就忽然擺在面前迫著你去面對。

一本會讓你看著流淚的書,不是因為有十分驚人的情節,但是真切的感情,平日的喜樂煩惱事,就令你不然感到悲傷起來。

真想問問作者:真的有桃子嬸嬸的嗎?桃子嬸嬸,我也很掛念妳呀!


續 • 在森林書店的日子
八木澤里志 著 @2011
張秋明 譯
ISBN 978-986-6319-55-6